我們老的太快,卻聰明的太慢

2011090110:00

這是我昨天上國文課所聽老師說的一篇文章,我覺得還蠻有意義的。以下是我昨天看的文章↓

我的學長去年喪妻。這突如其來的故事,時在叫人難以接受,但是死亡的到來不總是如此?學長說他太太最希望他能送鮮花給她,但是他覺得太浪費,總推說等到下次再買,結果卻是在她死亡後,用鮮花布置她的靈堂。這不是太愚蠢了嗎?等到......、等到......,似乎我們所有的生命,都用在等待。「等到我畢業以後,我就會如何如何」「等到我有錢以後」許多人認為必須等到某時或某是完成之後在採取行動。明天我就開始運動;明天我就會對她好一點;下星期我們就找時間出去走走;退休後,我們就要好好享受一下。然而,生活總是一直變動,環境總是不可預知,在現在生活中,各種突發狀況總是層出不窮。身為一個醫生,我所見過的死人,比一般人要來的多。這些人早上醒來,原本過的是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,沒想到一個意料之外的事;交通意外、腦溢血、心臟病發作等等。剎那間生命的巨輪傾覆離軌。

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生命呢?我們毋須等ˇ奧生活完美無瑕,也毋須等到一切都平穩,想做什麼,現在就可以開始做起。一個人永遠也無法預料未來,所以不要延緩想過的生活,不要吝嗇於表達心中的話,因為生命只在一瞬間。如果你的七子想要紅玫瑰,現在就買來送她,不要等到下次。真誠、坦率的告訴她:「我愛你」、「妳(你)太好了!」這樣的愛與永不嫌多。如果說不出口,就寫張紙條壓在餐桌:「你(妳)真棒!」或是「我的生命因你(妳)而豐富。」不要吝於表達,好好把握。記住,給活人送一朵玫瑰花,強過給死人送貴重的花圈。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盡頭,許多人經常在生命即將結束時,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,有許多話來不及說,這時在是人生最大的遺憾。

〝別讓自己徒留「為時已晚」的空餘恨〞。